English

安阳航校的日本学员

2000-07-01 来源:光明日报 今 迅 我有话说

宫本隆野先生有一个心愿:驾驶自己的飞机在蓝天白云间翱翔。今天的日本,私人飞机很普及,驾驶私人飞机就同在中国开私人轿车一样平凡。宫本先生小时候家境贫寒,驾驶私人飞机的事儿连想也不敢想。长大以后,他做摩托车生意,有了一些积蓄,于是便萌发了买一架飞机自己驾驶的念头。特别是当他的弟弟已经学会驾驶直升机和双翼飞机两种机型时,他的心更是痒起来。

可是在日本学习开飞机的价钱昂贵。正当宫本先生愁眉不展的时候,有熟人向他介绍说,中国河南安阳有个航校,到那里学习开飞机,时间既短,价格又便宜。于是宫本先生就来到了安阳。

经过14天的学习,现在宫本先生已经能够很自如地驾驶R22型直升机在蓝天中翱翔了。53岁的宫本先生一谈起他在空中的感受就不禁眉飞色舞:“在天上同在地面上确实不一样,因为你看东西的视角不同了,在地面上你只能平视或者仰视,而在天空中你是俯视,高山大河,旷野丘陵,这些你只有在天上才能感受得到。我觉得我在天上时就像只有30多岁。”

安阳航校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航空体育训练基地,担负着为国家训练跳伞运动员、滑翔机驾驶员、特技飞行驾驶员的任务,曾培养了许多世界冠军。自从90年代初期体育进入市场后,安阳航校也面临着如何适应市场需要的问题,校长张杰说,他们甚至办过饲养场,养过猪羊什么的,可是不行。后来他们才发现,原来进入市场的金钥匙就在他们自己手里。

90年代中期,他们推出了培训私人飞行员业务,竟一举成名,几年来,有近700名来自日本和港澳台的客商到航校学习驾驶飞机。国内学习驾驶飞机技术的也已有10多人。中国民航总局官员到安阳航校考察后,授予航校颁发飞行执照的权力。日本民航局对安阳航校颁发的飞行执照也表示承认。在日本甚至还出现了一个公司,其业务就是专门介绍想学驾驶私人飞机的日本人到安阳航校学习。

张杰校长在谈到安阳航校的发展前景时,特别看好培训私人飞机驾驶员这一业务,随着祖国经济的发展,将来中国私人飞机会同今天的日本一样普及,那时候,安阳航校一定会为满足人们需要做出更大的贡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